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成功召开

凝心聚力创佳绩,奋力谱写新篇章

校新闻网讯(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为进一步加强首都高端智库体制机制建设,完善首都高端智库治理结构,7月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张淼,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裴长洪,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公使衔参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戴颖,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北京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主任程文进,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四级调研员张振宇,北京市政府外办规划处副处长易永鑫,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以及来自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理事和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为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蒋庆哲教授、副理事长夏文斌教授颁发聘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蒋庆哲为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本届理事会共有15名理事。

崔占辉副主任代表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致辞,对北开院2021年度理事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开院取得的建设成绩表示肯定。崔主任指出,三年来北开院研究成果获得领导批示或被相关部门决策采纳的数量逐年递增,智库年度考核成绩逐年提高,服务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能力不断提升。为更好推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负首都高端智库使命;二是进一步聚焦研究领域,塑造专业权威的智库品牌;三是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对外开放领域核心研究团队。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作为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单位,下一步将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更好发挥联络站服务站的作用,促进首都高端智库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深入对接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向与会理事嘉宾介绍北开院2018年-2020年建设情况。北开院自成立以来,坚持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较好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聚焦中心工作大局,高水平服务各级政府决策;做好舆论宣传引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发挥智库社会服务功能;科研助力疫情防控,践行使命责任担当;智库发展以人为本,全面优化队伍建设;守正创新探索路径,释放智库发展活力。夏文斌校长指出,北开院经过三年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希望下一步继续整合校内学院、研究院资源,处理好国内重大项目和北京市重大项目的关系,与各理事单位建立常态化联席会机制,加强有效对接联络,充分发挥好对外经贸大学外向型、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作用。

理事会上,与会理事、嘉宾结合北京市情对北开院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研究院提升智库建设水平。裴长洪理事认为北开院建设三年成果丰硕,应及时总结建设经验,以更好指导启发未来工作,同时提出加强与决策需求部门的对接和实地调研、优化成果评价机制建议。金旭理事对北开院聚焦北京、服务北京的定位以及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在百年变局大背景下,要认真谋划,发挥理事及所在单位的作用,建设好首都高端智库。霍建国理事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开放型经济研究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北开院的研究方向要与北京市的具体工作相衔接,并针对政策咨询报告的深度和形式、智库宣传工作给出建议。李钢理事对北开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智库本身建设,保持自身优势;二是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应用导向;三是聚焦开放,打造品牌。戴颖理事表示,北开院在全球价值链和数字贸易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为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提供了智力支持,建议智库选题应注重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重大战略与重大问题相结合、政策和实践相结合等。刘梅英理事指出,北开院与北京市商务局合作的课题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就下一步做好智库工作,提出要建立从选题到研究到转化的系列机制、通过联合“走出去”进而做大做强、培养智库人才队伍三方面建议。冯剑理事详细介绍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工作的内涵和主线,建议在北开院组织框架内设立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研究中心、投入固定研究力量,加强具体研究问题的机制化对接等。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汇报了北开院2021年建设经费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蒋庆哲作总结发言,指出北开院自2017年9月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认定为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以来,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和理事成员单位等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建设效果,他对各位领导莅临贸大以及对北开院工作的支持、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与担当;二是要发挥学科优势,专注于特色研究;三是要做好供需对接,推动成果的转化;四是要提升自身能力,加快建设智库人才队伍;五是要加强机制创新,提升智库影响力。蒋庆哲书记指出,在各位理事的全力支持下,在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下,北开院一定会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首都高端智库。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召开之际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在总结过去成绩与经验的同时,奋力推动北开院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决策咨询、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政校对接等方面再创新佳绩,再谱新篇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

理事会成员名单

理事长:

蒋庆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副理事长:

夏文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理事(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冯剑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刘金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刘梅英  北京市商务局

李钢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林桂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旭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戚依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裴长洪  中国社会科学院

薛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霍建国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

戴颖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秘书处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

秘书长:王颖(兼)

副秘书长:李青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