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开院蓝皮书报告荣获第十三届“优秀皮书报告奖”

3月31日-4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洪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法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培林,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章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智库研究处处长孙璐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邓慧慧研究员、张焕老师与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6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了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颁奖仪式。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课题组撰写的《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总报告——《北京市对外开放分析与展望(2021)》荣获第十三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据悉,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具体承办的全国性重大奖项。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和终评,历经一年时间,在参评的425本皮书以及815篇皮书报告中最终评选出52本优秀皮书和63篇优秀皮书报告。皮书报告获奖比例约占全部报告的0.81%,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于2021年12月研创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对外开放系列蓝皮书,该部蓝皮书总报告获此殊荣实为难得。

   

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皮书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还举行了8场平行论坛活动,与会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下经济类皮书的研创与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社会发展与皮书研创”“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中的绿色发展与皮书研创”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学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研究员受邀参加“产业现代化转型与金融服务创新视野下的智库建设”分论坛,并作“推动贸大蓝皮书矩阵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发言。她从中国式现代化对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出发,分享了我校智库平台建设成效和做好皮书研创的经验体会,提出未来将从“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统一”“坚持基础理论和咨政研究的统一”“坚持精品报告和皮书品牌的统一”等三个方面,推动做好蓝皮书编写出版工作,不断提升贸大智库决策影响力、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面向未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将以推动首都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系列、北京经济系列等蓝皮书研创工作,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在提升智库舆论引导、促进首都对外开放高水平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打造贸大服务首都、服务国家的重要平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