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方黎明

【教育经历】

 2007.09-2010.06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管理学博士 导师张秀兰

 2008.09-2009.09  牛津大学卫生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导师Wnnie Yip 。

 2003.09-2006.06,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导师顾昕;

 1996.09-2000.06,武汉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法学双学士;

【研究工作经历】

 2014年-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

 2008.09-2009.09,牛津大学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交流学习。

【主持研究项目】

  •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老年人的健康风险的社会决定因素、风险链及其管理研究”(项目编号:14BSH141),20万元,已结项,2014-2018.
  • 主持国家医疗保障局课题:“医保经办机构和经办人员编码标准化研究”,30万元,2018.12-2019.12
  • 主持国家医疗保障局课题:“社会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效应及长效机制研究”,10万元,2019.07-2019.12
  • 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 “北京市流动人口的健康风险、医疗卫生服务利用和长期居留意愿研究”,8万元,在研,19年结项,2017-2019.
  •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城市失能老人照护中的劳动力供需矛盾与人力资源开发机制” (项目编号:12YJC840006),7万元,已结项,2012-2014.
  • 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 “北京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项目编号:11JGC23),5万元,已结项,2011-2014.
  • 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项目“中国老年人健康风险的社会形成机制及其管理”(项目编号:14JDLB01YB),2万元,已结项,2015-2017.
  • 主持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中国居民吸烟的经济成本分析”,15万元, 已结项,2017-2018.
  • 主持北京市民政局课题“商业保险在民政事业中的应用研究”,8万元,已结项,2016-2017.
  • 2011年主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课题“高端人士医疗保险发展策略”,10万元,已结项,2011-2012.

【主要学术论文】

 方黎明. 《环境污染的代价:饮用水污染对城乡居民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支出负担的影响》,《财经研究》,2019(12).初稿2018荣获中国健康保障论坛第二届学术征文二等奖。

 方黎明.《生活能源消费结构对农村家庭医疗支出的影响》,湖南农业大学学报,2019(3)。

 方黎明. 《能源替代的健康效应:生活能源替代对中老年农村居民健康风险的影响》[J].《中国人口资源环境》(CSSCI环境类权威期刊),2019(6)。

 方黎明.《生活能源、农村居民的健康风险和能源扶贫》.《农业技术经济》,2019(7)。

 方黎明、郭静.《体育锻炼的健康公平效应》.《体育科学》,已经录用.2019刊发.

 方黎明. 《农村中老年居民的健康风险及其社会决定因素》. 《保险研究》. 2017(5).

 方黎明、郭静. 《中老年“农转非”城市居民的健康风险更高吗》. 《财经研究》. 2018(1)。

 方黎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对农村贫困居民就医经济负担的影响》,《中国农村观察》,2013(2)。被引用40次

 方黎明、张秀兰. 《城镇低保户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保障制度设计对就医行为的影响》,《财经研究》.2011(6). 2011年9月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全文转载。

 方黎明.《社会支持与农村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版),2016(1).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2016(2)全文转载. 被引用59次

 方黎明、顾昕.《突破自愿性的困局: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参合的激励机制与可持续性发展》,《中国农村观察》,2006(4). 被引用188次。

 顾昕、方黎明.《自愿性和强制性之间: 中国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嵌入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分析》,《社会学研究》,2004(5). 被引用434次。

 张秀兰、徐月宾、方黎明.《改革开放30年:在应急中建立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被引用46次。

 方黎明、张秀兰.《中国农村扶贫的政策效应分析》,《财经研究》,2007(10).被引用116次。

 Jing Guo , Liding Guan, Liming Fang. Depression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 A perspective from Hukou and health inequitie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017(12)(SCI/SSCI 通讯作者).

 Jing Guo , Yingxue Zhu, Liming Fang.  Husband’s smoking behaviors associated with women’s depression in China: the importance of a smoke-free household. Journal of Substance Use. Doi: 10.1080/14659891.2019.1675784. (SSCI 通讯作者)

 Childhood Neighborhood Quality and Depression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工作论文,SCI投稿中)。

【负责研究报告】

 方黎明.《中国城乡居民归因于吸烟的医疗成本分析》.

 成果要报《多管齐下,提升北京养老护理人员素质》获北京市副市长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