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郭敏

【教育背景】

199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2年- 1993 年在法国格勒洛布尔大学学习 

【研究领域】

金融制度、资本市场理论、投资银行

【主要研究成果】

  1. 郭敏,《威廉姆森的组织理论与金融控股公司的组织经济学分析》,《金融研究.》2003年第2期。
  2. 郭敏,《财经类院校金融工程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财经科学》2004年第6期。
  3. 郭敏,《资本市场均衡理论的思想和方法渊源及其新特点》《经济评论》2005年第10期。
  4. 郭敏,《新制度经济学中的制度、组织、个人》《国际经济合作》2005年第8期 。
  5. 郭敏,《金融业社会分工与金融企业组织形式的演变》《金融与经济》2005年第11期。
  6. 郭敏,《多元化金融集团的组织经济学分析》,专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版。
  7. 郭敏,《多元化金融集团与金融控股公司》2005年10月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8. 郭敏,《现代资本市场理论研究》,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版。
  9. 郭敏,《金融制度:功能与机构》,著作(第二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10. 郭敏,《我国IPO高抑价率的机构投资者主导力量研究》,《金融与经济》2009年第5期。
  11. 郭敏,《我国IPO改革症结:公平与效率》,《中国金融》2010年第8期
  12. 郭敏,《美国金融监管新政中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国际贸易》,2010年第11期
  13. 《多元化金融集团与金融控股公司》2005年10月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14. 《资产证券化创新研究》2010年5月结项,国家开发银行委托课题。
  15. 《多元化金融集团的组织经济学分析》(专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10月版)获北京市200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

【社会兼职】

全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

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理事

【荣誉称号与奖励】

2006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

1999 年荣获中国金融学院教学观摩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