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李玉梅

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3项,以前三名身份参与过14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新华社内参》等发表14篇研究报告,其中9篇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和中央政府部门采纳;在《管理世界》、《国际经济评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际贸易》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48篇研究外商投资问题的文章,其中CSSCI 28篇;出版专著3部、合著7部;获省部级奖励5项,其中,个人学术论文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专著获得全国商务成果奖著作二等奖,以排位第二身份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次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度论文奖。

【教育背景】

2005-200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世界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9-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1年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任教;

2014年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国际直接投资、跨国经营、国际贸易、世界经济。

【主要研究成果】

论文期刊:

1.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评估与改善路径,《国际经济评论》CSSCI),20185期。

2. 美国制造业从中国回流的现状与对策,《学海》CSSCI),20176期。

3. 培育吸收外商投资新优势,《国际贸易》CSSCI20178期。

4. Backshoring: Research Trends and Future Directions, Word Busines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Conference,  December, 2016 (with Hui Tan and Baichuan Sang).

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外商直接投资新机遇,《国际贸易》CSSCI201612期。

6. 外商投资企业撤资:动因与影响机理——基于东部沿海10个城市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CSSCI2016年第4

7. 中国及TTIP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测评,《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2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7期转载。

8. 东亚产业结构变迁中的“候鸟经济”现象与我国沿海产业转移因应策略,《国际贸易》CSSCI),2015年第11期。

9. 中国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的引资效应——基于19942013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亚太经济》CSSCI2015年第4期。

10. 《三维视角下中国吸引FDI国际竞争力评估》,《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CSSCI2015年第2期。

11. 《敢接招,更要有作为——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为中国参与投资规则博弈两大抓手》,《人民日报》,20140324日。

12. 《国际投资规则比较、趋势与中国对策》,《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2014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3. 《区域开放重心内移与经济再均衡》,《国际贸易》CSSCI2014年第1期。

14.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障碍与政策建议》,《国际贸易》CSSCI2012年第11期。

15. 《全球FDI区位转移的规律及对我国的启示》,《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2年第4期。

16. 《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进程比较分析及中国借鉴》,《国际贸易》CSSCI2012年第4期。

17. 《美中贸易逆差的根源与实证分析》,《国际经贸探索》CSSCI2012年第3期。

18. 2012年我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前景分析》,《国际贸易》CSSCI2012年第2期。

19.  Parent Control Structure and IJV Performan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Sino-foreign Joint Ventures,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Vol.2, No.4, January 2012.

20. 《破解沿海“劳工荒” 推动外商投资内移》,人民日报《内部参阅》,20111021日。

21. Causes and Effects of the Sole Proprietorship with Foreign Investment in China,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Vol.2, No.1, April 2011.

22. 《应对沿海民工荒 推动外商投资内移》,《国际贸易》CSSCI2011年第4期。被《红旗文摘》2011年第3期转载。

23. FDI与我国内资企业自主创新互动关系的实证分析》,《国际贸易问题》CSSCI2011年第2期。

专著

1. 专著《世界经济结构变迁中的外商撤资与风险控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5月,入选中国经济出版社的中国经济文库(应用经济学精品系列著作)。

2. 专著《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FDI与自主创新》,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11月。

3. 专著《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3)—区位转移与结构升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312月。

4. 《国际直接投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7月。

研究报告或政策建议

1. 《加强中美经贸合作》,新华社内参(获领导批示)2018326日。

2. 《适应内外环境变化调整升级“走出去”战略》,新华社内参,20171110日。

3. 《警惕外商投资下降冲击我国制造中心地位》,新华社内参 (获领导批示)2016218日。

4. 《因势利导推动沿海传统产业向海外转移 》,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014515日。

5. 《加工贸易出现“双降”现象分析》 ,新华社内参 (获领导批示)20141026

6. 《提升我国外贸新型竞争力》,新华社内参 (获领导批示)2014126日。

7. 《中美双边投资谈判协定》,新华社内参(获领导批示)2013826日。

8. 《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政策建议》,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012629日。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评估与对策设计”,20156月。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沿海外商投资企业撤资风险防范”, 20122月。

3.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世界经济结构变迁中的FDI撤资与风险控制研究”,20125月。

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与政策选择研究”(项目号:11&ZD007),子课题负责人,20111月。

【荣誉称号或奖励】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科研标兵”二等奖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 “惠园杰出青年学者”。

3.《外商投资企业撤资:动因与影响机理——基于东部沿海10个城市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论文奖三等奖。

4. 专著《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FDI与自主创新》,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著作二等奖。

5.《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依据、内容与路径》,获2012年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二作者、第二获奖人。

6.《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的实践与论争》,获2009年度“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著二等奖,第二作者、第二获奖人。

7.《缓解我国资本项目顺差的路径选择》,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07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

8.《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推动我国自主创新》,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06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