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董青岭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6月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获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

大数据科学与国际关系交叉研究,研究内容涵括大数据海外舆情监测与冲突预警、国际关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情感挖掘、机器学习与国际关系智能分析。

【主持项目】

1、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外交决策模式创新与我国实践路径研究(编号:15CGJ03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基于数据驱动的智慧外交决策系统研究(编号:2016T900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3、基于决策者偏好的网络空间威慑学说与战略模型研究(编号:2014M55003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项目。

4、基于开源数据分析的国际安全态势感知与冲突预测模型研究(编号:CXTD8-0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

5、基于WEB2.0技术的西方国家对华新媒体外交态势及我国对策研究(编号:12YJCGJW00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主要研究成果】 

 发表论文:

1、《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与冲突预测》,《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2、《新战争伦理:规范和约束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国际观察》2018年第4期。

3、《机器学习与冲突预测:国际关系研究的跨学科视角》,《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6期。

4、《反思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大数据应用》,《探索与争鸣》2016年第7期。

5、《大数据外交:一场即将到来的外交革命?》,《欧洲研究》2015年第2期。

6、《多元合作主义与网络安全治理》,《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11期。

7、《从中西哲学看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创生》,《国际政治研究》2014年第4期。

8、《网络空间威慑:如何推进第三方责任》,《世界经济与政治》2013年第9期。

9、《网络空间威慑:报复是否可行?》,《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7期。

10、《建构主义是一种国际政治理论吗》,《欧洲研究》2013年第5期。

11、《新媒体外交:一场新的外交革命?》,《国际观察》2012年第5期。

12、《质疑新古典现实主义:建构性现实主义的路径?》,《外交评论》2009年第6期。

 专著:

1、《复合建构主义:进化合作与进化冲突》,时事出版社社,2012.

2、《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复杂社会的政治分析》,时事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