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黄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法系主任,法学博士。讲授《竞争法》、《经济法》、《社会保障法》、《宏观调控法》等课程。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竞争法专家,国家质检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法律事务咨询专家。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常委,民建北京市法制委员会主任。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系统特邀监督员。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2005年2月被聘为国务院反垄断法立法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2006年7月被聘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反垄断法立法专家,全程参加中国反垄断法的制定和修改。2006年12月被聘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中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起草小组成员。

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

1988年北京市“高校教书育人先进教师”,1998年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5年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入选者,2007年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

《国际竞争法研究》、《反垄断法经典判例解析》、《中外反不正当竞争法经典案例评析》、《英美保险法经典案例评析》、《禁止限制竞争协议经典判例评析》,其中《国际竞争法研究》获得2003年度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奖优秀作品奖,并于2006年在中国司法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中获“优秀作品奖”。此外还主持或参加编写了《商法、经济法教程》、《国际商法简编》、《涉外经济法教程》、《经济法学》等多项法学教材。

在《Antitrust Law Journal》、《人民司法》、《经济法制论坛》、《国际商务》、《山西大学学报》、《电子知识产权》、《中国发展观察》、《国际贸易》、《新华文摘》、《财经文摘》、《财经》、《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价格理论与实践》、《法学论坛》、《江西社会科学》、《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国内外SSCI、CSSCI及核心中文期刊和知名杂志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Pursuing The Second Best:The History, Momentum,and Remaining Issues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中国反垄断法:一部注重整体协调的法律》、《认识中国反垄断法》、《国际竞争法的现状与发展》、《中国在反垄断国际合作中的对策》、《美国保险业反垄断法的适用》、《反垄断法不是万能法政府职能定位更应受关注》、《论WTO救济制度与竞争法的关系》、《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中的政府职能定位》、《论中国的企业集团化与反垄断法的政策取向》、《我国的企业并购反垄断规制问题研究》、《“国家?市场”尺度下的反垄断法三十年??迈向“自治?回应”型法》、《反垄断法实施的文化维度论纲-以竞争文化、诉讼文化与权利文化为中心》、《从企业社会责任谈我国社会保障》等数十篇学术论文。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国务院法制办《中国反垄断立法问题研究》、《禁止垄断协议立法比较研究》和《企业集中反垄断法控制立法比较研究》,全国人大法工委《各国反垄断法律翻译项目》,商务部《我国贸易政策与竞争政策研究》(“十一五”规划17个重点课题项目之一)、《企业兼并反垄断法审查标准研究》、《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关系研究》、《经营者集中执法问题研究》和《企业并购反垄断法审查中的破产抗辩制度研究》,司法部重点课题项目《限制竞争协议的反垄断法律问题研究》,欧盟《中国城市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欧盟环境委员会《石油天然气立法-管制与竞争》,中国欧盟世贸项目(EUCTP)《反垄断法中的豁免制度研究》、《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法适用研究》、《贸易政策与竞争政策协调研究》,亚洲开发银行《各国竞争法比较研究》,对外经贸大学211重点科研项目《竞争法问题研究》和《保险法问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