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团队»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苏号朋

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背景】

1988年9月-1992年7月,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就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2年9月-1995年3月,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民法学专业硕士,获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9月-1998年7月,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民商法学专业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及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法学院(University of Wisconsin Law School)从事学术研究。

【研究领域】

民法基础理论、合同法、房地产法、消费者保护法,主要讲授的课程包括:(1)本科生课程:民法学、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法总论、合同法、侵权责任法;(2)研究生课程:民法总论、中国合同法。

【奖励或荣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2003年)、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2004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05年)、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06、201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最爱欢迎的研究生导师(2011年)。主持的《民法总论》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2010年),所著的《合同法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2版)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2013年),并入选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014年)。

2013年,作为课题主持人申报的“我国格式条款立法缺陷的清理及修法方案研究”(批准号:13BFX090)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该课题研究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同年,主持创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onsumer Protection Law,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并担任研究中心主任。该研究中心的宗旨是: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推进中国消费者保护法的学术研究,为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建议。该研究中心已与美国休斯顿大学消费者法中心(Center for Consumer Law,University of Houston)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扩大与国外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络。

电子邮件地址:suhaopeng@163.com

【学术兼职】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公益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常务理事。

【社会兼职】

国家工商总局合同监管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特邀监督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华(台北)仲裁协会仲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