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引发全体师生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了大家的热情。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催人奋进,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成就,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附师生感悟:

国开院党委书记庄芮教授:

二十大报告深刻指明了我们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几个表述,深刻阐释了我们谋发展的前提是两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谋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还要全面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

今天在学校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全面,意义重大。报告是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取得重大成就的深化提炼,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判断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开放”一词高频出现14次。对外开放是国家和党中央一贯坚持的基本国策,十八大以来,对外开放事业取得更大成就,比如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等等,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贸大广大学者和历届学生是对外开放征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身为其中一员为这一系列突出成就感到自豪,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持续消化报告新观点,并运用到未来一段时间的科研组织工作中。

区域国别研究院孙娜副院长: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重要报告,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十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报告也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振奋鼓舞也催人上进,我将把报告作为重要教材,继续认真逐字逐句学习体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贵州研究院孟丹梅副院长: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中国人民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是关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为党育人,为囯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素质教育,教育公平……做为教育工作者,振奋,自豪,责任沉甸甸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坚信这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周禹彤副主任:

今天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令我感触良深:既对祖国近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又对祖国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近十年来,在党的带领下,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得以完成,人民整体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通过对环境的保护和有效治理,恢复和保护了城市上空的蓝天,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稳居世界第二位……种种成绩不一而足。然而,外部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前行的路依然充满挑战。我们要时时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新中国的青年,生逢其时,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做事,怀抱梦想前行,在祖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苏丽锋研究员:

在2022年10月16日上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其中在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方面,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与以往相比,这些提法更加具象,更多地关注问题、关注群体、关注人民福祉。我相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国开院党委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丽副研究员:

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感觉信息量很大,有平时研究中经常接触到的内容,也有很多新内容。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我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印象深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现代化史上的伟大创造,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作为研究人员,在科研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中,也要敢于提出体现中国文化和智慧的解决方案!

学生党员杨宇潇: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日子。这一天,是全党关注、全民关心的一天。二十大将决定和规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纲要和蓝图,决策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国家的未来系于青年的未来,国家的发展倚靠于青年的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深入了解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以赤诚之心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再进一步,凭实干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增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