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人民政协报》(屠新泉):开展好特色的大国首都民间外交,政协委员为何讲到了北京红桥市场?

民间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北京如何开展好特色的大国首都民间外交?10月26日,北京市政协召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进首都民间外交”提案办理协商会暨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莉珊表示,当前跨境人员往来稳步增长,应通过组织友好交流活动,培育精品国际旅游线路,大力营造国际化消费休闲环境,承接国际重大赛事或邀请海外知名人士来华交流,拓展民间外交事业。

“今年北京马拉松有13万人报名参与,有近一万人是外国友人。”北京市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表示,体育产业的集群效应与青年对于体育运动天然的好感度,都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抓手。毛大庆建议,北京应大力支持文创产业发展,一方面从制定更宽裕的旅游场景国际标准出发提升服务细节,同时还可以在旅游场景中嵌入大量更符合青年诉求的时尚、个性化非遗元素;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鼓励政策推动更多国际体育赛事在京落地,吸引更多外国青年来到北京。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友好城市55个,国际友城“朋友圈”遍布全球五大洲。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胡澎建议,加强友好城市、高校、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既要走出去,适当增加互派留学、短期留学机会,又要请进来,定期举办活动,吸引友好城市的中小学生来华体验式旅游、参加交流活动。“可在北京市招募一些家庭作为‘homestay’(寄宿家庭)接待家庭,定期接收来华交流的青少年,在北京市民家里体验北京人的生活,通过他们带动身边的人了解和喜欢中国。”胡澎表示。

“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度成为国际头条的北京雾霾彻底消散,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当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成为全球外交的焦点之一,北京作为我国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应当在世界舞台上主动亮相,大力开展绿色公共外交、民间外交,通过一些具体的故事和案例,如直接对话交流、举办论坛、艺术和文化表演、展览、制作纪录片或短视频等,讲好北京绿色故事。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卫生局高级技术员柯量看来,应当更加积极地参与、推动和促进在北京开展国际性的合作项目,彰显北京力量,展示我国医疗水平和技术实力。他还建议,北京应进一步提升综合卫生应急救援能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合作,推动国际医疗技术的进步,彰显大国责任、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

如何更好讲好北京故事?民盟中央经济委委员、东城区政协委员蒋淳则把目光聚焦在了北京古都文化资源上。“北京红桥市场将顶层改造成‘观坛艺术空间’,让人可以俯瞰天坛全景。”蒋淳建议梳理类似红桥市场这样的文化空间,充分利用、借用、善用北京古都文化资源、空间资源打造消费场景,打造北京特有的文化体验。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崔述强表示,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北京市政协将继续为各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汇聚资源,委员和工作顾问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民间外交工作凝聚共识、献计出力,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政协故事,为谱写新时代首都民间外交的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