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会计报》(祝继高):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会计准则国际趋同——10余种会计制度如何处理

本报记者任伊然

今年,是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合作机会,我国不少企业也纷纷踏上“走出去”的征程,但与之而来的是多种语言、十余种会制度、多文化差异等方面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动沿线各国会计领域的互联互通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议题。这不仅将为区域内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提供便利条件,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和包容发展的关键所在。

提供制度保障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在财务会计领域形成“通用语言”的过程。“作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内容,‘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迈入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投资安全保障体系研究》首席专家祝继高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软联通”的重要机制,还是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投入效益、供给质量和发展韧性的制度基础。“同时,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新发展的动力,也是适应和助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现实需要。”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补充道,对于会计发展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 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发展。一致的会计标准有助于提高全球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在祝继高看来,这有利于吸引多的国际投资带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并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共享发展机遇。因此,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能够通过促进制度型开放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共建“一带一路”的10年过程中,中国不断加强对外开放,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发展更上一层楼,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跨国公司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刘国华表示,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通过会计国际化,将有利于提高自身财务信息的可比性,以正确面对和控制对外投资风险,把“一带一路”持久地走下去。对于国内的上市公司来说,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可以有效避免准则间的调整成本,降低资本市场信息壁垒,减少赴海外上市的成本,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也可以降低跨国公司财务报告的解释成本,提高跨国投资效率和跨国资本流动性。

值得关注事项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这一趋同进程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部分。祝继高指出,受经济实力、法律制度、税收征管、金融体制、宗教文化和教育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沿线国家之间在会计制度、监管基础设施等方面各有特色,这会导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适用范围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施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后,无论新设投资还是跨境并购,都会成立海外子公司,因此,母公司都需要考虑合并财务报告的情形。刘国华表示,由于各国财务报表格式、会计年度、会计术语和会计处理方法等可能不一致,企业进行对外投资业务时容易产生混淆,从而使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存在困难。会计准则的不同也可能会引起财务报表口径与内容的差别,对于日后准确地预测财务绩效非常不利,加剧了财务报告合并的困难程度。

由于会计准则与各利益相关方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祝继高认为,这会导致在准则修订和国际趋同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尤其部分共建国家是多民族、多宗教国家,政治关系较为复杂。同时,在他看来,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总体科技水平和科技合作的活跃度参差不齐,合作深度也不尽相同。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过程不仅需要更新和改进财务系统以及相应技术,还需要调整监管机构与监管制度,这对于部分共建国家可能存在较大的难度。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碳排放权交易、数字资产、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新兴交易事项或报告事项正在不断涌现,由此带来的新的会计核算和报告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沿线国家之间会计协调的难度。因此,祝继高特别指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准则合作中,除探讨现有会计准则以外,应进一步加强 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碳排放权交易,数字资产的确认和计量等新兴领域有关财会问题的共同研究和探索,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国际准则的制定。

有效实施策略

为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适应国际会计准则,有效应对难点,专家们认为政策沟通、财会交流、监管合作、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专业机构的支持都是实施会计国际趋同战略的关键要素。

具体来看,刘国华认为,首先应加强会计政策沟通,这是会计国际趋同战略的重要保障。加强政府间、协会间合作,积极构建政府间、协会间会计政策的多层次沟通交流机制,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策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沿线各国可以就促成会计国际趋同的建议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会计国际趋同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会计国际趋同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共同为务实会计合作及跨国商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祝继高认为共建国家可以联合起来就会计准则交流沟通的成果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与修订,提升发言权和话语权“应积极构建跨境监管体系,促成跨境监管合作,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比如,可以通过会计监管机构定期互访、组织及参与多方会计监管研讨会、开展专项跨境会计监管项目合作试点等形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会计监管体系、监管范围及方式等要素进行深入了解。”刘国华分析说,以此为契机,既能够向其他国家展示我国在会计监管领域取得的成就,又力求成国家层面的会计监管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 国家会计监管体系的相互认可以及监管结果的信息共享。

“应积极构建跨境监管体系,促成跨境监管合作,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比如,可以通过会计监管机构定期互访、组织及参与多方会计监管研讨会、开展专项跨境会计监管项目合作试点等形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会计监管体系、监管范围及方式等要素进行深入了解。”刘国华分析说,以此为契机,既能够向其他国家展示我国在会计监管领域取得的成就,又力求达成国家层面的会计监管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监管体系的相互认可以及监管结果的信息共享。在刘国华看来,对于落实会计国际趋同战略来说,高素质会计人员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应强化跨境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发展战略。在跨境会计人才选拔方面他建议以培养现有会计人员为基础,同时,积极吸收拥有相关专业胜任能力的外部专家作为补充,建立跨境会计人才库。他还表示,应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在服务中国会计体系完善中的作用,助力会计国际趋同。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在服务会计国际趋同战略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比如专业性、独立性、客观性等,其可依托自身的国际网络在推动会计国际趋同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王鹏指出,企业可以结合沿线国家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会计制度和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