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社区报》:(原珂)【专家答疑 · 五社联动】“五社联动”如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五社联动”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明确要求。实践中,如何将差异化的力量整合到一个有序的多方主体互动网络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并最终实现基层“善治”,是近年来各地不断积极探索的重大课题。《中国社区报》特邀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原珂解答相关问题。

问:原教授好,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充分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作用,提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有效参与水平,是新时代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请问“五社联动”各主体是如何定位的?应如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原珂:作为“三社联动”的升级版,“五社联动”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使参与主体更多元、结构更完备、资源更丰富。“五社联动”机制聚集了基层政府、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单位、企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为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平台。

一是夯实社区联动平台,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根基。近年来,从北京的“接诉即办”到上海的“社区民意直通车”,再到成都的“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以及浙江全力打造的“未来社区”……社区治理愈发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抓手。究其根源,在于社区基础性平台作用与功能的发挥。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及其对社区其他治理主体的引导与推动作用,使各类资源不断汇聚到社区这一基础性平台上,逐步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合力。其次,应持续为社区“减负”,主要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社区“行政负担”,“把社区找回来”,让居民当家作主,实现居民自治。

二是赋权增能,切实提升社会组织承载能力。在“五社联动”的具体实践中,社会组织若要更好发挥其服务载体的作用与功能,需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及社会组织认领服务等创新举措,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推动社区发展的重要载体功能;二要提升社会组织自身综合能力,尤其是要发挥专业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方面的作用;三要从长远看,社会组织及其服务范围还应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公益服务,应根据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提供更深层次、更为细致的精细服务。

三是专业引领,强化社会工作者专业支撑。结合“五社联动”和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社会工作本质上不仅具有立足基层、根植一线、贴近群众的职业特性,还具有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功能修复、社会融入的专业功能。推进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于调适社会关系、修复社会功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等都具有重要作用。要积极推广社区社会工作理念,确保“五社联动”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推进。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工作者的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将专业社会工作嵌入社区社会组织,并逐步完善社会工作者培训、引进、使用、评价及激励机制。

四是有序参与,发挥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优势。在“五社联动”框架下,社区志愿者应逐步走向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对此,首先应建立健全基层志愿服务制度,相关部门在积极主动对接居民需求的基础上,要逐步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其次,要积极探索和发展“社区+社工+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构建“专业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专业社工”的互动服务格局。再次,要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促进居民参与融合,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体意识与奉献精神,形成多主体合作互动的治理形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五是公益助力,撬动社会慈善资源的聚合作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将社区基金会写进了中央文件,为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深圳、广州、上海、成都、北京等地在发展社区基金会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另外,社区社会企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慈善资源,由社区提供管理人员和启动资金,着眼于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运营收益进入社区基金(会),反哺社区治理。此外,还应挖掘更为多元化的公益慈善资源,如在社区志愿服务方面,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和公益积分兑换项目等激励机制,逐步将零散的志愿者组织化、志愿服务项目化、志愿活动制度化。

六是强化联动力度,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整体合力。一方面,在“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及其力度整合层面,基层政府需在进一步厘清职能的基础上,助力其他社会主体获得能力增长空间及社会信任度的提升。另一方面,要不断融合“五社联动”的多方参与机制,改变目前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志愿服务发展和公益资源“耗散”的工作格局,从而通过互联互动互促,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