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校领导、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国开院智库平台建设情况

6月12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贸大智库高质量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校党委常委集体到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专题调研智库平台单位建设情况。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信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保险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3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黄宝印书记主持调研会。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基于国开院、北开院“一个核心两个模式三个领域四个载体”的发展思路,介绍了两院建设成效,剖析了当前发展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将在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实现聚合转变、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凝练研究特色精心打造“拳头产品”、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深入推进智库建设。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高媛汇报了国开院党委工作情况,她主要介绍了国开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思路,展示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情况和活动特色,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赴中国人民大学主题教育调研体会,从优化实体研究机构布局、明确贸大智库建设目标等方面提出智库发展建议。

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思言,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禹彤,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蒋先玲先后介绍各单位建设情况,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从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形成高质量智库成果、做好智库型博士生培养、加强与校内单位协同创新等方面提出智库建设思路。

交流环节,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李明,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作为学院代表先后发言,从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提升研究选题针对性、优化职称评定、提升青年教师参与智库建设积极性和用好高层次留学生等方面提出建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认为,未来要解决好科研平台、学院、研究院三者关系,从党政统筹、智库品牌、资源拓展、学科孕育、考核评价等方面谋求发展。王强副校长提出,要注重考虑行政力量统筹问题,在明确智库成果双认定的同时,探索推动设立智库研究岗、畅通智库人员晋升通道,进一步畅通智库成果报送渠道和反馈机制。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茂国指出,贸大智库发展目标是要建设国家级智库,要将智库建设放到学校科研体制改革的大环节中考虑,整合全校力量布局智库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常委、副书记文君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智库定位,科学统筹智库建设,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夯实研究重点、加强深耕细作,树立系统思维提升智库治理水平,解决好“怎么建”“如何建”的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忠秀结合贸大智库发展历史,指出当前学校智库较好地发挥了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同时需要对标高标准建设要求,进一步梳理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国开院平台定位要符合智库建设模式,在建设过程中做到与时俱进,凝聚合力,更好服务我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二是进一步加强智库报送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好各方资源,与各级部门建立常态化紧密型对接机制;三是推动考核评价改革,遵循智库建设规律,着眼于实际贡献,探索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四是智库平台建设要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各单位要在专业领域形成高峰聚集地;五是加强校内外、国内外资源统合,发挥已有优势开门办智库,建立国际人才蓄水池;六是进一步加强国开院党委建设,做好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在方式方法上取长补短,强化规模效应。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听取智库平台各单位汇报及交流发言后进行总结讲话。他认为国开院平台很好,有很好的“产品”,并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各单位建设成效显著,问题分析到位,也比较深刻。黄宝印书记关于学校智库和研究院发展指出,一是做好设计。要高度重视研究院建设和智库建设,明确发展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良好架构,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集合力量;二是做活机制。国开院平台与各研究院关系、研究院与学院的关系,该实则实,该虚则虚,虚实结合,努力探索适合贸大特点的研究院和智库运作机制,要具有竞争力、可持续性;三是做大影响。集合已有“产品”策划集中“贸大发布”,形成品牌影响力。通过“贸大发布”“贸大活动”“贸大报告”等打造系列品牌,形成“拳头”产品,做出特色优势;四是做强研究。没有深度研究就没有重大成果。研究院和智库都必须把研究放在首位,面向学术前沿、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强化基础性研究、重大应用性研究,在研究报告“专”“深”“精”“实”方面形成更大合力、下更大功夫、产生更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