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周念利研究员就2021中国服贸会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在服贸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数字技术应用提升了贸易效率,进一步拉近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距离,使服务贸易更加“普惠”和“高效”。

记者:今年服贸会有许多新亮点,您最关注哪方面内容?为什么?

周念利:今年服贸会很有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第一,“数字”成为关键词。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突出了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重要性。整个展会凸显数字特色,有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也有数字服务专区,全面展示了数字技术支撑的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

第二,聚焦“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增速可观,服贸会专门设置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成就与贡献,并对“十四五”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第三,“一会两馆”,服贸会分两个会场举行,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分别设置了会场,在两个会场分别设置了综合展和专题展。首钢园区比较有特色,旧园区新利用,旧工业遗存与新技术碰撞。

我最关注的是第一方面,因为我是做数字贸易研究的,对数字贸易高峰论坛的专家观点会认真学习和关注,另外也很想去体验高大上的数字服务专区。

记者: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是“数字化”,您怎么看待5G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给服务贸易带来的新业态、新形式、新成果?

周念利:数字贸易的主体是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突飞猛进发展,离不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加持和应用。数字技术对服务贸易的影响至少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数字技术提高贸易的服务范围。比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若没有互联网及相关技术,很难想象这一类的服务贸易能够开展。数字技术使得服务贸易内容更加“丰富”。二是数字技术提高和改善服务品质、丰富和提升了用户体验。比如5G技术的应用极大提升了信息传输速度和质量,信息能及时传输,没有延误。竞技类游戏服务,对信息传输速度和质量要求高。5G应用能极大提升玩家体验。数字技术使得服务贸易质量更加“优质”。三是数字技术应用还提升了贸易效率。数字技术进一步拉近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距离,使贸易开展变得更容易。更多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人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贸易之中。数字技术使得服务贸易更加“普惠”和“高效”。

记者:当前我国服务贸易整体规模和发展现状在哪些方面还需下功夫、促提升?

周念利: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第一,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提升,已持续多年保持服务贸易大国地位。第二,服务部门结构持续优化,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知识产权使用费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在服务贸易总额中占比超过四成,成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第三,服务贸易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了有力支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服务贸易的三大聚集区,约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量的八成。第四,近年来我国服务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显著。在国际协议开放层面,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区域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特别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我国做出了高水平的服务开放承诺,在金融、电信、专业服务等领域还首次接受了一些水平较高的服务贸易新规则。在单边自主开放层面,我国已连续推出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今年还推出适用于海南自贸港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提升我国服务业制度性开放水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有,如:一是服务贸易的发展速度跟服务产业的发展速度比还是相对滞后。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过半,但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占比还不到20%;二是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还比较大,我国服务的竞争力还有待提升。我国要在服务相关的技术研发、模式创新、品牌铸造、服务出口促进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记者:服务贸易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的服务贸易结构会有怎样的新变化?会呈现出怎样的特色?

周念利:未来服务贸易的结构会出现这两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从服务贸易的四种模式结构来看。《服务贸易总协定》认为服务贸易可以基于四种模式来开展。模式1是跨境交付(服务依托互联网跨境传输);模式2是境外消费(服务消费者跨越国境到服务提供者所在地进行服务消费,例如:出国旅游);模式3是商业存在(服务提供者到东道国进行投资建立一个商业存在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例如:外资银行);模式4是自然人存在(服务提供者以自然人的身份到服务消费者所在地提供服务,例如:外国律师到中国以自然人身份提供法律服务)。基于模式1开展的服务贸易约占服务贸易总量的30%,基于模式3开展的服务贸易约占50%-70%,其他两种模式占比不到20%。由于信息通信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服务能够基于这些新技术手段实现跨境传输。模式1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得到了提升,模式1对模式3形成了一种替代关系,信息(数据)的跨境传输取代了资本跨境。

二是从服务贸易的各分部门看,商业、金融、信息技术计算机服务、电信等这些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的占比会越来越高。这也反映出国际经济贸易呈现出明显的知识技术和数据密集型特征。与传统劳动力、土地要素相比,技术和数据要素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知识技术和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内容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