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专家:全球治理离不开中美合作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良性的全球治理是全球合作,中美合则两利,符合现实和诉求,两国不和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也是全世界。

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声称要“竞赢”中国但不寻求冲突,但实际上,美方的所谓“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秦刚指出:“美国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豪情,也要有容得下别国发展的雅量。遏制打压不会让美国变得伟大,更阻挡不了中国迈向复兴的步伐。中方将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希望美国政府认真倾听两国人民的声音,消除‘威胁膨胀’的战略焦虑,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拒绝‘政治正确’的无端绑架。”

王志民表示,中美是现在世界上排行第一和第二的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大。中美两国合则两利,符合现实和诉求,两国不和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还有全世界。

但近些年中美关系却倒退严重,王志民指出:“去年中美的贸易额还是上升的,而今年前两个月贸易额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大约下降10%, 所以中美关系现在应该说是到达了历史最低点,这是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就更严重了。”

专家强调,美国全方位地打压中国,从特朗普开始的“贸易战”,到后来的“科技战”,包括政治等等,都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

他指出:“就像秦刚外长所说,美方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而且现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际上美国最主要的目的一方面是抹黑中国,另一方面是打压中国。美国希望从政治上打压中国的形象,经济上希望中国永远做它的‘小弟’,在原材料市场上希望中国能保持落后美国20年的样子,但中国总是要发展的。”

谈到中美竞争给全球治理带来的影响,王志民指出,良性的全球治理是全球合作,所以中美合则两利,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外交一直强调的是通过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他说道,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连续13年制造业排行世界第一,在高端制造业方面虽和美国甚至和欧洲有差距,但是在中端、甚至中高端的领域,中国是最好的且产业门类是最全的,可以制造几乎各个领域的产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王志民总结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了“独行快,众行远”,现在的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他强调:“虽然中美贸易额在今年前两个月有所下降,但中美两国应该说是谁也离不开谁,要完全脱钩是不现实的,但是美国希望脱钩,特别是美国的一些政客甚至没有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考虑。”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7029.8亿元,下降10.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1.4%。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4941.1亿元,下降15.2%;自美国进口2088.7亿元,增长2.8%;对美贸易顺差2852.4亿元,收窄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