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第二批省部级重大项目开题会

9月21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二批省部级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员、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贺洋,北京市商务局运行指导处处长朱忠文,北京市委改革办改革综合处刘涵,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协调处副处长魏骁怡,北京市商务局运行指导处干部杨海姚受邀参会指导,相关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

王颖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年度首都高端智库研究任务下达情况和前期开展情况。她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持续在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北京“两区”建设等领域深耕不辍,为首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持。为推动做好年度重大课题研究,她从加强市情调研、深化需求对接等方面,对课题组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北京市商务局运行指导处朱忠文处长、北京市委改革办改革综合处刘涵同志分别介绍了课题设立背景及决策需求情况。朱忠文处长指出,《北京离岸金融发展研究分析》课题研究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北京“两区”建设,找准抓好推动金融开放的关键点,可以通过形成“一报告两清单”的形式,强化成果转化落地。刘涵同志指出,《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研究》课题研究意义重大,希望课题组针对北京特点、着眼北京现状,找准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发展与规范的平衡点,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推动北京市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离岸金融发展研究分析》课题负责人江萍教授、《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研究》课题副组长朱兆一副研究员分别进行开题汇报,重点介绍了课题研究思路、主要拟解决问题、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内容。

评审专家对各课题组的研究思路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理论基础、决策需求等不同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洪晓东研究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和方向,提出了各项研究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建议加强借鉴研究和对比分析。贺洋副研究员建议课题组要注重考虑北京推动离岸金融发展的关键要素,厘清离岸金融和金融开放风险、金融开放格局等方面的关系。朱忠文处长结合工作实际,建议课题组要重点了解问题现状、找准定位,从大主题中寻找小切口,提出可落实可落地的政策路径。刘涵同志强调课题组要加强调查研究,并立足实际工作指出了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方向。魏骁怡副处长结合对北京离岸金融问题的前期调研情况,建议课题组适当扩展研究范围,通过体系化研究,形成更好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

王颖常务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指出研究院将继续做好课题组织统筹工作,把握好决策需求,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北京对外开放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