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第一批省部级重大项目开题会

为深入推动学校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9月18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一批省部级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市委研究室经济处处长赵雪松,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员、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李钢研究员到会指导,相关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


王颖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3年度首都高端智库研究任务(省部级重大项目)开展情况。她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地处首都的高校,有责任也有义务围绕北京重大发展战略做好服务工作。研究院今年共承担首都高端智库研究任务8项,主要涉及北京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营商环境、服务消费、离岸金融、数据安全等方面。最后,她对课题组推动做好智库研究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北京市委研究室经济处赵雪松处长介绍了课题设立的背景情况,他指出,这三项课题与北京“五子”联动中的“‘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三子”密切相关,研究意义重大。他建议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要突出北京特色、强化实地调研、找准存在问题、加强对比研究,从而提出能落地可落地的举措,为北京市各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激活北京平台经济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研究》课题负责人邓慧慧研究员、《北京自贸区外商投资的现状、问题与建议》课题负责人刘斌研究员、《北京服务消费市场的特征、潜力与增长点研究》课题负责人吴承忠教授分别围绕课题研究思路、主要拟解决问题、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


评审专家对各课题组的研究思路、重点问题分析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研究建议。赵雪松处长立足工作实际,从如何抓住研究重点、找准解决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等角度给出了指导意见。洪晓东研究员围绕三项课题的研究主题和内容,指出了各项课题在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突破点。李钢研究员建议课题组在研究中应体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出实招、出真招方面下功夫。


王颖常务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感谢各位专家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新角度、新思路、新方案、新信息,表示研究院将继续做好课题组织统筹工作,通过强化府校交流,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深入推动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为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