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再创佳绩双获奖!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荣获2023年度CTTI智库评价两项大奖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市成功举办。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双一流”高校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围绕主题“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交流探讨。我校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获奖机构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发布了2023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和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经工作团队初审和专家委员会终审,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报送的建设案例《汇识汇智汇力,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从227份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2023CTTI智库建设优秀案例”,报送的研究成果《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对外开放蓝皮书)系列》从542份参评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2023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建设案例《做足“外”字文章,做强特色优势,凝心聚力加强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曾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研究院智库建设成效已得到智库领域专家的广泛认可。

《汇识汇智汇力,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案例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建设为抓手,坚持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库英才,聚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近年来注重加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积极搭建智库沟通桥梁,在品牌塑造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对外开放蓝皮书)系列》紧扣“做强做足做活‘外’字文章”,围绕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按照年度对其建设情况进开展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解析,研判未来开放走向和发展路径,为推动北京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支撑。同时注重做强贸大皮书品牌,通过召开发布会、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扩大社会影响了和媒体影响力,蓝皮书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和30余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2023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分享、2023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分享、新时期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路径、中国特色新型文化智库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专题分论坛,参会人员共同研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创办的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专题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推进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已经成为智库评价和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作为中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得到了学界业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