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题与建设”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7月2日,“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题与建设”主题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成功举办。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业税收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我校的专家学者研讨主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研讨会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行伟波教授主持。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行伟波教授分享了研究进展和总报告情况,团队核心成员张康、梁云燕、侯峥、张翊霆和刘宏俐分别汇报了子报告内容。课题组选取我国乘用车市场、要素市场、数字市场和电力市场四个典型市场作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财税体制改革与与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系。在回顾四个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剖析了当前构建统一大市场可能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市场一体化建设的重点目标、方向提出了展望。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数据中心主任王志刚高度肯定了研究课题的重要意义,指出当前报告内容详实、逻辑清晰。他结合自身研究,从财税和数据交易两个领域探讨了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痛点,对数字市场一体化建设提出针对性意见。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能源战略与规划所高级专家金艳鸣指出,报告结构清晰,研究视角具有中国特色,建议要重视和关注电-碳市场协同发展等电力市场一体化改革的重点方向。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红福认为报告整体内容丰富、论述详实,选取汽车市场对把握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经济内部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进一步探讨促进各市场更加紧密联系的实施方案与改进方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石光指出,报告选取四个重要市场开展全国统一大市场研究,既有广度也有深度,针对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究对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行伟波教授主持会议时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次研讨会有效凝聚了学术共识,促进了学术合作共享,为进一步探讨深化全国统一大市场路径和改革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课题资助单位,在加强有组织的智库科研方面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支持课题组围绕特色领域持续开展研究,推进成果交流发布与转化应用,形成具有贸大特色的品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