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名家大讲堂第四期,专家详解消费发展形势与前瞻

  2019年7月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第四期活动顺利举行。我院特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超,以“消费发展形势与前瞻”为题,为校内外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我院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参加。本次讲座还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学生参与。

      董超研究员从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发达国家消费发展经验、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消费战略地位提升、我国消费发展趋势、制约消费发展的问题、关于消费升级的几点思考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阐述了消费升级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我国目前存在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不健全、居民消费预期或被抑制、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匹配度不高、消费环境欠佳制约消费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如何促进消费升级的建议。董超研究员结合实际工作和调研经历,还与大家分享了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运营模式、拼多多营销手段等诸多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令大家耳目一新。

     讲座结束,董超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回答了大家在消费结构、消费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现场研讨气氛热烈,交流深入。

  每个人即是劳动者,也是消费者,消费与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密不可分。活动最后,王颖常务副院长和李钢研究员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如何优化需求结构,实现消费升级是我们亟需推动和研究的重大课题。董超研究员的讲座紧密联系实际,案例生动有趣,具有很强的引导性、启发性和示范性,使学生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同时也对我院下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