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我院研究员李卫刚教授代表中方高校智库界在中澳“一带一路”高层合作交流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2019年10月11日,中国澳大利亚“一带一路”高层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我院研究员、法学院教授李卫刚应邀参加,并代表中方高校智库界做主题发言。

  此次澳大利亚前联邦投资贸易部部长Andrew Robb先生、澳大利亚前联邦财政部部长Lindsay Tanner先生、澳大利亚前联邦民生服务与地方管理部部长Warwick Smith先生任团长,囊括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和西澳州政府等政界代表,必和必拓集团等众多产业界代表,及莫纳什大学等学界代表的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同中方代表团举行中澳“一带一路”高层合作交流研讨会。

  Andrew Robb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三年产业合作中心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不断发展延伸,并在产学研各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中澳合作大有可为,相信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澳中双方在通过产业融合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在回应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取得积极进展,创造出许多重要机遇,为经济增长开辟了新动力,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潜力,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他对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为推动两国产业交流与合作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高度赞赏,期待讨论会能够交流出新成果。

  双方代表团各界代表随后依次发言并展开研讨。我院研究员李卫刚教授应邀代表中方高校智库界做了题为《中澳智库携手共促“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发展》的主题发言。李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澳方代表团团长Andrew Robb先生在回应中更是表示高度认同和赞赏李教授在发言中的几点倡议。

   此次研讨会由全球创新中心、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北京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是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官方支持的非营利性机构,该机构旨在联合澳大利亚政府、大型企业、行业组织和智库为澳中“一带一路” 产业合作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协助澳中两国政府进行双边对话和磋商,推动澳中官产学界共同规划并落实澳中“一带一路”特色项目。2017年,该机构作为唯一澳大利亚产业界代表与澳大利亚投资贸易部部长、旅游部部长、维多利亚州州长共同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机构也作为维多利亚州州长以及州政府特别顾问,全面协助州政府制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