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市对接数字经贸国际规则方向和策略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9月20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京市对接数字经贸国际规则方向和策略研究”研讨会在学校科研楼517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晓华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李俊所长、中央网信办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龙海泉高级工程师、北京师范大学吴沈括教授以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陈霞处长、曹明弟、李晓红、祁岳和北京市网信办韩明璐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主持。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并以“北京市对接数字经贸国际规则方向和策略研究”为题,重点介绍了北京对接数据跨境流动治理规则和数字服务市场开放规则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周念利研究员以数据跨境流动为切入点,对北京市推进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制度创新的主要方向进行了逻辑梳理,并结合调研情况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数据跨境流动治理”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指出,实现有效的数据跨境流动治理,商务部门与网信部门的协同合作至关重要。他强调了政策创新的重要性,提出了需要明确为解决数据跨境问题所提供的政策支持,建议要紧密把握网络安全政策的核心要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晓华研究员强调了研究数据跨境流动治理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包括加入对接经贸规则相关章节,丰富调研对象,充分考虑中国海外子公司数据入境等场景下的数据跨境流动治理等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指出,我国数据跨境流动工作刚刚起步,应当给监管部门和企业彼此适应的时间。同时李俊所长充分分析了中国数据跨境流动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详实的对策建议。

中央网信办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龙海泉从数据出境实务层面出发,指出涉及数据跨境的企业数量远远超过了政策设计时的预想,因此开展数据跨境问题研究恰逢其时。此外,他还指出开展数据出境地方试点的必要性,既要探索好负面清单,也做好正面清单的准备,并对事后监管的可行性进行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吴沈括教授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站位与视角,并从法律层面,给出了自己见解,对课题所提出的数据跨境流动具体解决方案进行了分析,建议通过梳理归纳国际范围内数据认证方式,研究提出一套具有本土特色的数据认证机制。

专家发言结束后,北京市网信办韩明璐分享了数据出境时,网信办在审核材料时面临的问题,对困扰企业的“数据出境标准不透明”“申报材料反馈意见不明确”等“槽点”进行了回复与说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陈霞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对周念利研究员团队在北京数据跨境流动试点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深化研究的方向,建议可与经信局的业务紧密结合,推动研究成果落实落地。

周念利研究员最后表示,下一步将带领研究团队,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网信办加强对接联系,在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的支持下,深化数字贸易和数据跨境流动的研究,积极为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