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离岸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1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离岸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储国强、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研究二部处长刘旭、北京市商务局运行指导处处长朱忠文、北京市委金融办金融发展协调处副处长魏骁怡、北京通州区“两区”办专职副主任任艳霞、北京通州区“两区”办科长何晶、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高级经理王玎丁、华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王舒锦受邀出席会议,《北京离岸金融发展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江萍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胡钟中副教授、石贝贝副教授、郑晓佳副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江萍教授主持。

课题组负责人江萍教授首先对课题研究的中期进展进行汇报;随后,项目组成员胡钟中副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北京在发展离岸金融方面具备的优势、全球离岸金融中心发展的趋势与特征、北京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存在的问题以及路径方式等内容。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研究的底层逻辑、方向统筹、政策实施路径等不同角度给予了具体建议。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储国强副总经理指出应进一步明确北京在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方面的定位,并加强与银行的交流探讨从而提升相关政策的落地效果。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研究二部刘旭处长建议要找准北京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方向,且应注重考虑市场参与主体如企业等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市商务局运行指导处朱忠文处长指出应打通底层逻辑,明晰北京发展离岸金融的重要性、必要性与首要目标,凸显其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委金融办金融发展协调处魏骁怡副处长强调要强化数据对研究的支持,同时也要注意统筹发展与安全,在风险防范措施方面加以完善。北京通州区“两区”办任艳霞副主任建议可以考虑在通州区先行先试北京发展离岸金融的相关制度等。同时,北京通州区“两区”办何晶科长从基层视角提出了北京发展离岸金融应考虑的重要内容,如政务体制、人才与资金要素、监管与法治问题等,并对课题深入研究的试点区域提出了建议。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王玎丁高级经理表示实体企业在离岸业务经营过程中面临着成本、效率、监管困境,比如多头监管严格,离岸资金回流税率较高,贸易清算速度有待加快等问题,建议提高监管弹性与金融自由度,简化贸易合规审查,提高大额跨境资金流转效率。华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王舒锦经理建议可以以利率优惠、税收激励等方式吸引企业在北京开户,帮助企业获取更大增利空间,提升竞争力。

会议最后,江萍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专家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研究成果,全力完成相关报告及政策建议报送工作。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也将继续支持课题组做好深化研究,全力服务北京对外开放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全球金融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