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2021年终盘点 | 贸大智库品牌亮名片,高水平成果活动献礼校庆

2021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校庆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学校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部署,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开放型经济建设战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对外开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校庆着力营造贸大智库科研氛围,扎实推进智库建设,努力提升资政服务水平和智库影响,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效。


献礼校庆 全力打造贸大智库名片


2021年,研究院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校情校史主题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充分调动研究力量积极性,凝练“对外开放”研究特色,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资政建言成效。本年度获得各级领导批示、政府部门决策采用、内刊内参采纳成果90余项,部分政策建议直接转化为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或北京市委市政府、市级决策部门文件付诸实施,对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报刊发表成果12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理论文章15篇,媒体采访类成果180余项,政府部门紧急约稿成果30余篇。

研究院组织校内外经济、文化、教育等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编撰完成并正式出版了《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该蓝皮书是研究院十四五期间着重建设的品牌产品—“对外开放蓝皮书系列丛书的第一个成果,也是目前反映北京对外开放建设情况的第一本皮书,是研究院献礼校庆的重要成果。

校庆期间,研究院精心策划,结合学术热点,邀请学术名家主讲,举办了3场智库品牌产品“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合办了2场代表贸大最高学术品牌和最好思政课程平台的“对外开放大讲堂”,策划和承办2场高水平主题论坛,在政府、企业、学校、媒体平台之间形成合作联动,在校庆年展现贸大智库的学术智慧和社会影响力。

1月17日,中国数字贸易 30 人论坛第4场“拜登任内中美数字贸易治理博弈前景展望”成功举办,活动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云端相聚,聚焦数字贸易学术前沿展开研讨交流。

4月30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当代价值”学习活动,邀请夏文斌校长进行专题报告,有效提升了全院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深度,扎实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5月13日,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第8讲圆满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应邀进行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走势—兼谈政策研究的体会”的分享。国开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主持讲座,科研处副处长李岩、校外专家及校内师生50余人参加讲座。

6月9日,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名家大讲堂”第9期顺利举办。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研究员做了题为“皮书研创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主题讲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围绕“皮书编写规范、发布与评价”分享了皮书研创经验。

6月1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大讲堂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特邀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作“敦煌与故宫——中华文化包容互鉴的结晶”专题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共同承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员田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

6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开放大讲堂第三讲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特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关于“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的根本保障”专题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共同承办。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副校长王敬波、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7月18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政府外办等单位,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以及来自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理事和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9项优秀智库成果,获得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层面2020年度重大研究成果奖励经费。多篇报告获得中央、北京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决策采纳,服务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提升。

9月1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合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建设与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7个国家部委、46家央企、37家地方国企、12家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19家地方政府以及约70家大型民营企业的320余位高层代表出席会议。延续了首届论坛的规模和权威性,在政府、行业和企业持续搭建两大战略协同发展的内部交流平台。

11月11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2021年立项课题培训会暨名家大讲堂第十期成功举办。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以及相关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校内师生等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研究员就“把握形势变化特点 提高调研报告水平”主题开展专题培训。

12月30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开院党委举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锋教授受邀主讲,与师生进行了深入分享。


凝心聚力 助推智库工作再上台阶


10月21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员田萌一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校办主任周波、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后勤与基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祖瑞等人的陪同下,调研走访了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深入了解学校智库建设成果,并对智库发展方向给出殷切建议。

11月29日,夏文斌校长带队调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双一流”建设情况,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调研。


社会服务 协同创新释放智库效能


研究院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注重成果转化应用,选派和组织专家学者参加部委、地方政府等各类资政调研活动,针对政策咨询、地方和基层需求提供政策建议、解决思路与对策,积极发出贸大声音;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渠道与智库共建网络,不断加强校内外、国内外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

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筹备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专家支持,有利推动了联盟的建立,在服务北京对外开放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智库作用。9月,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在北京召开。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应邀参加预备会。邓慧慧研究员、周念利研究员参加10月的工作研讨会。

王强副校长参加北京市外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专家研讨会,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建言献策。

周念利研究员受邀为“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讲座,来自北京市各区分管数字经济的区长、经信和商务部门的负责同志、市属委办局分管负责同志等6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同期为学员授课的还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旭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秀玲等。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委党校成功举办“2021年勐腊县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郑文平研究员和杜映昕研究员讲授线上课程。这是研究院继2020年助力“西双版纳延边开发开放与招商投融资专题培训班”后,再度精选骨干师资,精准设计主题,精心传授课程,为乡村振兴贡献贸大智库力量,获得了勐腊县委党校和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


专家发声 舆论传播影响显著提升


研究院专家学者积极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北京卫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环球时报等各类主流媒体发声,关注国际经贸领域热点问题和解读国家重大政策等,尤其是在2021中国服贸会、第四届进博会、中老铁路通车等重大事件上发挥了舆论引导力,外籍专家海尔研究员出席中国驻希腊使馆举办的宣介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座谈会并发表观点。研究院公众号关注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建党一百周年大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事件活动,推出两会视野、服贸智声、进博视点等专题聚焦报道。

主流媒体发表观点

《光明日报》李长安:“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光明日报》唐晓彬等:加快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

《经济日报》蓝庆新等:中老铁路推动两国全面深化合作

《北京日报》唐晓彬等:大数据—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助推器”

《北京日报》唐晓彬等:严守“第五疆域” 确保人民数据权益

《北京日报》孙洁:逐步建立新时代新就业形态制度体系

《前线》原珂:构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生态链

《前线》毛频等:服务文化科技企业走出去

《参考消息》 夏文斌、华迎:推动数字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弯道超车”

《参考消息》 蓝庆新:数字平台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刘斌等:为多边贸易体制改革注入中国力量

《环球时报》唐晓彬:我国中部地区正在强势崛起

《环球时报》 李长安:延迟退休会增加就业压力吗

《中国劳动保障报》 苏丽锋: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

《中国劳动保障报》苏丽锋:加强政策服务支持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部官网 曲一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传递的五大利好

教育部官网 曲一帆:全面强化校外培训预收费治理

《中国贸易报》 刘斌等: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持续向好

《工人日报》孙洁: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 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CGTN 龚炯:Fake news about Xinjiang cotton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珂:科技智库助力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光明网 黄海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光明网 华迎、陈进等: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

光明网 华迎等:关于北京市“两区”建设“试点先行、树立标杆”的建议

光明网 刘斌:博鳌二十年:变化的全球与融合的亚洲

光明网 刘斌:有效应对供需两端结构性冲击,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新华网 焦鹏、邓慧慧:以服贸会为契机推进世界服务贸易数字化合作

新京报评论 李长安: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宣讲家网 张小锋、刘海军:落好学史明理的“第一子”

参考消息网 唐晓彬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数字科技企业的“连接器”作用

参考消息网 邓慧慧: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腾讯助力中国制造“小巨人”成长

中工网 李兵: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北京物质文化遗产旅游

第一财经 王宏禹:美国对部分法德商品加征关税,或给拜登留多斡旋空间

媒体采访专访

研究员于主流媒体权威发声,聚焦建党百年、中国经济发展亮点、更高质量就业等热点话题

周念利研究员就2021中国服贸会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蓝庆新研究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新经纬记者采访

庄芮研究员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江萍研究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江萍研究员接受CCTV-2采访

与美国贸易一体化对中国有利吗?周念利研究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海尔研究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中国伟大成就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

惠园智识 | 李长安、李青武、王志民、周念利、董秀成研究员接受采访、发表观点速览

惠园智识 | 周念利、海尔、董秀成、王宏禹研究员接受采访速览

庄芮、海尔、董秀成、冯辉研究员接受采访、研究成果速览

惠园智识 | 张小锋、海尔、蓝庆新研究员接受采访、发表观点速览

惠园智识 | 庄芮、董秀成、冯辉研究员接受采访、研究成果速览

惠园智识 | 王志民、董秀成、李长安、冯辉研究员接受采访、研究成果速览

惠园智识 | 董秀成、王宏禹、王志民、冯辉研究员接受采访、研究成果速览

惠园智识 | 王志民、曲一帆、王宏禹研究员接受采访速览


品牌效应 贸大智库贡献贸大智慧


《现代教育报》整版聚焦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工作,展现了我校构建新型特色智库、服务国家及首都发展的实践成果,贸大智库贡献“贸大智慧”。在众多的高校智库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智库建设以锚定国家重大战略,助推首都经济发展,讲好对外开放故事,解码中国“经济奇迹”为使命,悟深谋新、独树一帜。


北京市发改委、《投资北京》专题宣传报道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工作。报道聚焦了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入选试点的7家高校单位之一,四年多来持续在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研究领域深耕,在咨政建言、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北京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持,成为助力首都开放发展的智囊团。

研究院制作完成贸大智库宣传片,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传播矩阵推送智库研究成果,推介智库精品活动,多层次宣传研究员学术观点,突出了贸大学术品牌的亮点和优势,提升了研究院智库影响广度和内容深度。

2021年,国开院、北开院坚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导向,围绕“十四五”规划,契合学校70周年校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校内外、国内外的优质资源,不断凝练学校智库平台优势,推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效,在校庆年营造了浓厚的贸大智库科研氛围,圆满完成了校庆相关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