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理论逻辑、实践路径与国际比较”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9月12日,“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理论逻辑、实践路径与国际比较”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张梦霞教授主持。受邀嘉宾清华大学副教授王旭东、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段志强,以及课题组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伊始,张梦霞教授致欢迎词,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她指出,其所在研究团队一直专注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关研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听取各位专家学者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究的建议,了解政府部门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及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强与各界交流合作,深化研究团队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认识,准确把握发展形势。

课题组成员就项目研究情况进行汇报。课题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赵美琪首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切入,并深入进行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国际比较。国际比较部分包括国外5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和巴黎)的阶段发展历程和国内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重庆)的城市规划重点,为针对国内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的政策建议明确方向。

课题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蒋国海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现状。他解析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理论内涵,通过设计科学全面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效度量体系,分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空间集聚特征以及资源适配等发展现状。他接着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基于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国际比较和发展现状研究,从国际对标、当前发展格局以及收入、商圈和消费等宏微观经济指标的角度提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实践路径。

与会专家王旭东、段志强对课题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本课题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域中极具创新性和科学性的研究,在指标体系设计、国际比较案例分析与创新性实践路径等方面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学术界和业界都有很强的启发性。两位专家分别立足自身研究和工作实践,就“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理论逻辑、实践路径与国际比较”研讨主题,多角度、多方面开展了成果分享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会议最后,张梦霞教授做总结发言。张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重要国家战略,未来希望与各位专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力争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智库对国家城市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同时也争取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将研究成果落到实处,为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