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蓝皮书斩获两项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

12月7日至8日,第二十四次全国皮书年会(2023)在海南儋州召开。本次年会以“深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研究阐释的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志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洪大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副处长高远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年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冀祥德主持领导讲话及颁奖仪式。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4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皮书课题组代表到场参会。

本次年会上举行了第十四届“优秀皮书奖”颁奖仪式,该奖项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具体承办的全国性重大奖项。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荣获本届“优秀新皮书奖”2022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新皮书78种,根据主题价值、内容质量、规范性等指标进行严格评审,仅5部2022年版皮书获得“优秀新皮书奖”,获奖比率仅6.4%。《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是第一部反映新阶段北京平台经济的年度报告,对北京市平台经济的总体发展状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分析,深度解析了不同类型平台的发展趋势和模式,并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平台经济的监管和治理经验,为北京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分报告——《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政策体系研究》荣获第十四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本届“优秀皮书报告奖”经主编推荐、作者自荐、皮书编辑推荐,共计917篇报告符合优秀皮书报告奖评选要求,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仅79篇皮书报告获得该奖项。

   

2021年以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组织编写《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社区建设与发展报告》等系列蓝皮书,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皮书奖”,在打造贸大皮书品牌精品,加强对外开放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效。下一步,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将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相统一、基础理论和咨政研究相统一、精品报告和皮书品牌相统一”,不断夯实智库研究基础,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升舆论传播引导能力,为北京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