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16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经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新发展,围绕“共话‘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全球发展新思路—金色十年,‘一带一路’再出发”主题展开。

会议由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北京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创新中心承办,科研处、学术刊物部给予支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裴长洪、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受邀参会并作主旨报告。学校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青年论坛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光明网等媒体记者以及校内师生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环节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贸大成立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等智库机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共同体,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全方位支持。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几点期望:第一,构建“一带一路”合作网络,持续弘扬“丝路精神”,建立健全各方常态化合作机制,围绕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第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构建政、产、学、研合作交流桥梁纽带,深化课题协作、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等平台建设,发挥理事会、专家顾问等机制的“牵引效应”和“融通效应”;第三,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通过建设媒体矩阵、举办品牌论坛、加强与国外智库学者合作交流等方式,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讲好新时代背景下的“丝路故事”。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从地区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三个层面,阐释了“一带一路”作为文明互鉴之路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他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合作为推动中华文明与中亚文明的繁荣共生提供了新机遇,数字经济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进步注入了新动能,“绿色丝绸之路”和“健康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应有之义。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有机统一起来,引导并推动国际社会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裴长洪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角,结合“为什么出现世界生产力的停滞”这一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之问、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时代之问,从新的国际分工体系、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全球价值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性意义和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是经济地理前所未有的重塑,不仅重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地理,也重塑着世界经济地理。对于如何实现共赢主义,他结合具体的数据和案例进行了生动阐释,并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符号,开启新一轮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所倡导的共赢主义理念与行动方案。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全面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探索了国际贸易投资合作的新模式,巩固了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他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加大绿色环保及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分析政策环境、规划和投资新策略、梳理风险意识等方面提出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在主持中指出,经过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已经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增进了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贸大将勇担时代责任,不负强国使命,继续组织号召专家学者守正创新、筑梦丝路,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外籍研究员、希腊中国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海尔研究员作主题发言,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推动以及参与各国政府的努力和响应。海尔研究员长期以来深度关注“一带一路”研究,依托学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平台,与希腊等国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传播“丝路奖”新闻评论奖。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欧之间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友谊使者,为推动“一带一路”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主题研讨环节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常务副院长主持。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丝路百科杂志社杨东平执行社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蓝庆新研究员、刘斌研究员、卞洋研究员,分别围绕丝路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内涵、RCEP投资和服务负面清单分析与展望、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主题发表观点,积极为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学术刊物部主任华迎教授介绍了学校学术期刊相关情况。本次会议还设置了智库品牌蓝皮书和“一带一路”出版图书特色展台,集中展现贸大“一带一路”研究的丰硕成果。

大路同行,丝路筑梦,金色十年,“一带一路”再出发。本次研讨会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快落实“八项行动”的具体措施,贸大智库也将继续投身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研究,持续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