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赵忠秀校长应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赵忠秀校长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机构代表,应邀参加论坛系列活动。

10月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全体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通讯社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前政要、智库机构代表、知名学者等,从不同维度为共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

10月18日上午,赵忠秀校长以 “‘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他认为,“一带一路”作为深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国际化大流通格局、加速了共建国家工业化进程、创造了新型全球化的发展范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在时空上具有极大的延展性,其根植于历史,但因应现实、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全球、惠及人类,并在追溯历史和展望未来中具体阐释了“一带一路”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路径。

10月18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新华通讯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专题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共同的机会,共享的未来”。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先生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武汉大学全球发展智库首席专家辜胜阻,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波黑前总统姆拉登·伊万尼奇,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主席捷米尔·萨里耶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波兰前副总理格热戈日·科沃德克,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等嘉宾进行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共同回顾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积极评价智库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的务实成效。赵忠秀校长应邀出席论坛并就“一带一路”相关领域问题同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纲先生发布《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倡议》。新华通讯社社长傅华先生介绍发布《“一带一路”发展学》智库报告。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指出要“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中方将同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加强智库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平台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员机构,多年来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重要指示,自觉担负历史重任,合作奏响智库强音,通过组织开展“一带一路”特色研究,搭建“一带一路”交流平台,传播“一带一路”智库声音等方式,持续为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贸大贡献

学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