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研究”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8月2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协办的“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研究”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学校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吕越教授主持。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磊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诸竹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吴嵩博助理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邓利静老师等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吕越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感谢,并就课题背景、课题内容和课题成果介绍了基本情况。吕教授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准确评估当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面临的挑战,更好地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关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安全的关键内容。本课题基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理论框架和实践经验,深入剖析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提出了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和对策建议。

在专家研讨环节,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磊教授从促进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角度,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效应。王教授从研究假说、理论模型、实证结果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数字经济对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影响效应及内在机制。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能有效推动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其中数字产业化的正向促进作用最大,其次为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诸竹君教授围绕产业链安全的含义及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产业链安全可以从产业投入和产出角度,刻画产业链各环节抵抗风险和避免断裂的相关问题。同时从国内需求总体规模以及产业链齐全性、创新性、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对产业链安全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产业链安全存在的问题挑战及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吴嵩博助理研究员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视角切入,分享了“印太经济框架”(PEF)供应链议题对我国影响及启示。他首先介绍了PEF供应链议题的提出背景,并详细分析了拜登政府对外供应链倡议的主要内容及PEF供应链的可能议题。最后基于外部发展环境的评析,提出了其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冲击及应对建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邓利静老师从绿地投资视角,对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国内产业外迁动向进行了分析。邓老师指出,在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分析如何更好地稳住来华绿地投资,并评估当前我国是否面临产业转移风险及其来源,对于讨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她在对来华绿地投资影响效应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对未来产业外迁可能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吕越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学者从数字经济、“印太经济框架”、绿地投资等多个角度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进行了探讨,为团队深化研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问题提供了启发和借鉴。在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的支持下,课题组将继续推进课题研究,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性问题和现实挑战做好咨政建言工作,争取产出更高质量智库成果,为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水平贡献力量。